Wednesday, 14 April 2010

岁月。神。偷?

昨晚和York两人到MV看 ‘岁月神偷’

其实8号已经上映了,不过我是在11号才知道有此戏的。我对这部戏不熟悉,但看了它的海报,就决定非看不可了。报纸上的评语不错,我知道这会是一部有深度的戏。于是我叫小宝陪我去看

最近喜欢看这些比较有深度,比较艺术的电影。对喜剧的那种喜爱暂时没了。我想那是因为我想从这些有深度的戏里找到一些人生的启发,提示

从我自己一个人去看的那部lovely bones, 黄文借我看那大约300面的13 reason why, 再到这部岁月神偷,老实说,并没有多大帮助,但是他们各自都包含着要传达的讯息

Lovely bones, 说着一名14岁的女孩被变态邻居奸杀后,迟迟不肯投胎,反而在天堂观看她的亲人还有凶手的一举一动。据说电影的拍摄手法没有太好,很多东西被改版了,但是我在里面的领悟就是,永远都有人比你惨,或是跟你一样,只是你不知道而已。小女孩觉得上帝很不公平,因他夺走了她的一切,但是原来,死在那凶手的手下不止她一个。虽然她没有活着的幸运,但其实她不是唯一最惨的。故事的最后女孩的尸体虽然还是没有被找到,但凶手在某个冬天里不小心失足跌入悬崖惨死。女孩的家人也努力好好活下去了。我想,也算是个凄美的结局吧

13 reason why, 说着一个女孩自杀的故事。在女孩自杀前,她录了7丙cassette, 里面共13side, 每个side里说着谁谁谁对她的死该负上责任。然后她托一个不是很好的朋友确保这些带都传到给这13个人,她要他们知道她自杀的真相。

故事的启发,就是,每个人或许没发现,但每个人对别人,或某些人的影响可能是自己预想不到的。或许你以为那个人跟你毫无关系,但是其实你的随便的一举一动,便会影响他人的一刹那,一阵子,或是一辈子。故事要我们多注意自己对他人所可能带来的伤害

至于岁月神偷,果然是一部好电影。但是倘若你要我说出这部电影有多有意思,我说不出。那是非言语所能形容的。但我可以告诉你,它有一定的深度。你必须细心品赏,你便能了解从中所带来的讯息。

故事里,任达华是个卖鞋匠,吴君如是为乐观的家庭主妇,家里还有个大哥和很可爱的小弟。大哥是个很帅,品学兼优的优越生,弟弟却是个顽皮好玩,喜欢偷东西的小瓜。他们都过着很平穷的日子。为了要供两个儿子的昂贵学费,任达华和吴君如每天都很努力地工作。他们被欺负,下雨时屋子被吹倒,到大儿子患上血癌,虽然命运之神没有眷顾着他们,但吴君如还是积极乐观地坚强面对发生在他们家里的不幸。她说,做人,总要信。虽然她哭了,还是咬紧牙面对残酷现实。任达华说,鞋字半边难(繁体字的难),吴君如却说,鞋字半边佳。那种积极乐观的态度,实在是值得令人尊敬。

我很记得有一幕, 大哥和初恋女友相恋了,女友生病时,大哥去探望她,才察觉女方来自富贵人家,女方的母亲还在客厅弹钢琴呢。察觉自己和对方的背景差异太大后,失落无比的他变得没有往常那种优越的表现,考试还不及格了两科。任达华看到他的成绩后,生气得大声骂他,因为他是多么地辛苦工作存钱供他读书,他却不及格了两科,让他很失望;但大哥其实也很可怜,因为年轻的他承受不了她和他之间的巨大差异,心情沮丧,因此才得不好。小弟弟也在同一天被发现原来自己偷偷定了一盒月饼,任达华气到快疯了,因为他们没有多少钱了,但小弟弟的所作所为虽然是幼稚,但也纯粹只是为了圆自己的小小希望:自己一个人吃一盒月饼。

那一幕,印象深刻。其实大家都没有错,只是立场不同。

故事启发了什么?启发了,人间总会有人比我们悲惨。而幸福的我们,总是要看到别人的不幸后才懂得自己的幸运。仿佛只有在别人过得不好的时候,我们才愿意相信自己其实过得很好

***********

那天妈妈身体不舒服,爸爸要我早起床,要我去帮忙洗衣服。当然没问题。其实不是我不想帮忙,而是当我起床的时候家里的两个女人都已经把所有东西都做完了。我愿意起床了再做,但是如果要我早上起来,原谅我做不到。

当我准备去洗衣服的时候,我爸爸突然跑过来问我:你有去问候你的妈妈吗?我说:还没。他竟然跟我说,记得去问,要会做人一点

知道吗,听到这句话,我很伤心,真的很伤心

我心想,那个是我的妈妈,我难道在自己妈妈的面前还要会做人?不是应该发自内心的关心吗?爸爸为什么这样跟我说话?或许对他而言,只是个善意的提醒,并没有什么恶意,但停在我耳里,我真的很心酸,真的很心酸

那天我没有问候我妈妈。

不是因为我赌气,而是当我要开口的时候,我想起了“做人”这两个字。我不想虚情假意。也不想因为要会做人而去关心我自己的妈妈。我自己知道,倘若她有什么事,我一定会照顾她,但是请不要来吩咐我去照顾她

下午吃饭的时候爸爸再次问我,问候妈妈了没有。我答没有。这是他竟然提起了一个我这辈子唯一看不起的人--我的表姐。大家称她为bodoh。他说,bodoh没有照顾4姑,不会做人,blablablabla.... 你知道吗,我的心都碎了。我从来都不知道,在你们的心中,我是可以被拿来和这个人相提并论的

我真的心碎了

纵使他们说我时常伤害他们,但其实他们伤害我的时候,他们又否知道?

那天,臭黄文又需要老爸半夜去车站接他。我等到爸爸起身后,跟他一起去。知道吗,马来西亚的半夜其实如果不是和一群年轻人一起的话,是很恐怖的。我遇过mat rempit,虽然他们什么也没做,也足以吓到我撒尿。我实在是不满黄文那么好意思麻烦一个老人家半夜接他的态度,但是我的父母从来都是喜欢帮孩子铺路铺mai红地毯的,他们很乐意,我这个家中没有贡献又没出来社会赚钱的没有资格多说。路上我们都没有说话,我能感觉到车内的气氛是很奇怪的,不和谐的。但我也不管那么多了,管你满意我与否,我只管尽我的责任,做我想做的东西。

但是回家回房间的时候,我爸爸突然开口,很温柔地跟我说:谢谢你陪我去接哥哥。我也不好意思了,只是嗯了一句,就回房间了。你知道我其实心里有多开心吗,原来他知道我爱他

我和我家人,这个issue一辈子讲不完。我们都不一样,我和家人很不一样。习惯了那种错误的沟通方式,我们都很缅甸。虽然能感觉到爱,但也能感觉我们没有良好的沟通

我的一个朋友,和他妈妈爸爸说话的时候,什么粗口都讲,而且还笑着讲。我问他,你怎么那样和你父母讲话,要是我,早就被枪毙了,因为我家人都很斯文。我很记得他怎么回答我,他很直接很随行地说,语言这种东西,是否正中,粗俗与否,不重要。最重要的是能够沟通,能够收到对方所要传达的讯息。他反射我,说,你和你家人虽然不骂粗口,但你们的沟通也不见得很好。我和我家人虽然是每天用很粗俗的方式沟通,但也因为我们可以随心所言,所以什么都可以直接说,自然沟通良好。

知道吗,以我的口才,我很少不还击的。但这次,我,无言。只能拍手掌,告诉他他说得太对了

***********

其实如果可以选择,我希望不是家中排行最小的,因为我父母迟生小孩,如果我早点出生,他们就会把我当成人看待

其实如果可以选择,我也不想当个女的。你们都知道我的性格,男女参半,我能做的,不比男人差。如果我是男的,我的父母或许就会再减少一些担心

我知道养儿100,长忧99,但这不是不放手接受我长大了的理由

有时候很多事情很想表达自己的意见,但你说,谁会听一个,还在念书,还未进入社会,还没有经济能力的小丫头讲话?

虽然2010年开始得错了,跟我想象中的太不一样了,但我还是会开心地迎接今年接下来的所有事情。因为我即将毕业,毕业即意味着我真的即将长大了。虽然我明白读书的日子最开心,最无忧,但我还是必须长大。我要快点长大,我要赚钱,我要在家里可以像个成人那样立足。我不要被当小孩,我已经不再是小孩了。我即将要成为一位女人了。我朝思暮想都想成为的女人

我望望了我妈妈为我油上粉红色的房间,我知道她最讨厌粉红色,却因为爱我而为我油上。或许他们都后悔把它给了我,但这个房间,陪伴了我许多日子,由我从女孩,变女生,直到快变女人,它静静地观赏我的变化。我会好好地享受我剩下在这里住宿的日子,因为毕业找到一份稳定工作有了经济能力的时候,我便会宣布自己从今以后已经正式成为一位真正的女人了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